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沉雁:自责该死,你就活了

自责该死,你就活了
|沉雁

前天我写了一篇《心若不善,万事逆天》,其中有这样一段非常不善的毒话,"鸿茅的客户毕竟只是中国老人,即便卖出国门也是华人才消费,全部毒死也没啥,都是脏人,不脏也不会给后人留下一个茅坑,死不足惜"。当时写到这里时,我也感觉过了,本想修改得适中一些,但两次修校我都找不到其他温和术语替代,于是就让它去了。
我本以为这一句毒话是五毛应该抓住的把柄,但最后发现没有一个五毛拿这句出来怼我,相反,是一直关注我的资深读友特别因为这句话而伤心。有好几个微友都小窗我说:"这句已经不善,修改一下就完美了"。我推测这些微友应该比较年长了,不回答不礼貌,但又该如何回答呢?如果我回应"是,修改一下",但似乎这不符合我当时写文章的真实心情。为了不欺骗自己也不欺骗读友,我就再一次恶向胆边生回答了一句:"不改,诅咒的不仅是老人,也是鞭策后生,但凡人都该有忏悔之心,休想推脱责任"。一语既出,怪事,再也没有读友吭声了。
我相信我的读友们都是善良的,正是因为善根尚存,所以才会来读像我一样作者的文章。相对于那些迄今执迷不悟的人来说,我的读友们都不应该归类为"该死"的队列。然而,一个人悟出自己"该死",并不是那么容易,尤其在一个人渣得势的环境里,只有被上帝最先垂青的人才会幡然醒悟,就像那位空荡荡的椅子说:"我再不进去就太无耻了"。他就是上帝最先偏爱的人,当所有人都还在拼命奋斗做一个成功人渣时,而他,却把已经到手的富贵繁华视作粪土,最后以烈火重生的方式走完了自己新的一生。从他懂得"该死"到最后生命的结束,至少也有三十多年的历程,他懂得"该死"但并没有立即死去,而是重新点燃余下的生命,活了一回自己最想活的人。
自责该死,并非要死,而是重新开始。我在年前写了一篇《尊严很贵,读懂很美》,其中就写道:"在一个人所有的耻辱中,再也没有比管不住政府更可耻的了,这就叫国耻"。试问我的读友们,你管住政府了吗?别说管住,你是否真的管过?讲到这里,很多读友都会毫不犹豫怼我,"我能有什么办法"。其实,你不是没有办法,而是你压根就没"管住政府"的想法。譬如,杨改兰和冰花男事件,直接说是政府的失责,但为什么政府总是失责?当政府失责时,有没有自己随波逐流适者生存的责任?有没有自己一心奋斗做人上人的责任?有没有自己读书货与帝王家的责任?有没有自己漠然置之沉默是金的责任?有没有自己精致利己岁月静好的责任?等等,只要你有一款在身,你就逃脱不了"该死"的国耻干系。这无须你有雪耻的办法,只须你有知耻的想法,这就证明你的人生已经开始重新出发。
自责该死,是羞愧前半生多么丢人,是内疚来时的路走得多脏,是忏悔不知不觉留下了多少罪恶。也许是主动造罪,也许是被动造罪,但终归是自己在参与造罪,那都是自己的罪。天不遣,人遣,人不遣,自己遣,这叫自渡自赎。能参悟自己的罪恶,是一种幸福,是一种高贵,是荣耀上帝的最高智慧。然而,懂得这么普世的道理也并非人人都会,这也得有闲、有钱、有知的人才有先悟的优势。你让一个每天正在搬砖的苦奴咋个去先悟"自责该死"?你让冰花男和杨改兰咋去先悟"自责该死"?因此,先悟的优势最应该属于每天能喝上鸿茅的大叔大爷。当听到杨改兰全家服消息时,如果喝鸿茅的大叔大爷能立马自悟"我该死",OK你就走上了挽救国家的自赎之路,你就埋葬了曾经生不如死的过去,你就开启了一条荣耀上帝的辉煌人生。这就叫你真的活了。
中国人特别喜欢养生,这本没有错,但中国人的养生理念是靠进补,也就是依然笃信帝王将相那一套吸天地之精华的养生经,根本不知道最养生的方式是心补。你看特朗普喝鸿茅吃穿山甲么?他一日三餐其实就肯德基水平,但他为什么每天活得这么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七八十岁了都不安享晚年,还要像小伙子一般与志在必得的希拉里一争高下。我的亲,那就叫养生。因为他们心中有浓浓的爱,有拯救国家的理想,有改变世界的雄心,有心系天下的悲悯情怀。这才叫永不退出青春舞台的最佳养生术,这种养生术不是进补,而是不遗余力对外释放爱。
特朗普有一句独家养生经:"无论曾经干过多少傻事,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余生很长,何必慌张"。但中国人一到中年就开始慌张,枸杞茶、鸿茅酒、太极拳、瓦罐汤,城市里任何一个大叔都有一整套乱七八糟的养生秘诀,但就是不愿自责该死。无论曾经干过多少助纣为虐的傻事,中国人宁愿烧香拜佛坐坛念经求解脱,但就是不愿自赎自己而鼓起拯救国家的勇气。嘴里只有"我没办法",心里装着"关我屁事",所以脑子压根就没一丝丝"我有责任"的想法。除了对"死"的恐惧,从没有激活"生"的热情。
原先我总不懂基督教义里,为什么把死看作是新生、永生、重生、再生?后来我与一位基督徒朋友喝茶,其间就聊起生死问题,她说:"生死都是爱的接龙,一个内心有爱的人,死是生命最后的辉煌,一个内心无爱的人,死是生命最后的悲凉"。当时我感到很震撼,但也是在写时评过程中才逐渐参透其中的玄机,我也终于明白中国人为什么都怕说死的原因了,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从来都没有认认真真活一回。

—— 冷月神姑
lengyuesheng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