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林忌:“中国模式”的双重标准


习近平于海南博鳌论坛开幕礼声称,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中国GDP年均增9.5%;对外贸易年增14.5%,人民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吹嘘中国的经济成就。然而问题的重点,从来不是中国经济不够强大,而是中国一面自称自己的经济非常强大,另一面则继续以发展中国家自居,以此来得到贸易和财政优惠,保护自己的国内产业,同时规避各项标准如开放市场、知识产权与环保等。这就是目前中国与世界各国贸易的真正问题关键,而非中国与美国的"私怨"。
这种既是世界第一,然后却要继续自称发展中国家去享受贸易优惠的双重标准,对港人一点也不陌生。这就是平日我们一向感受到的"中国模式"双重标准。中国既成为了领导世界的经济体,就必须放弃其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必须以发达国家标准来参加世界贸易体系。世界各国之前苦于不敢独力去质疑中国,而一直敢怒而不敢言,如今美国发起针对中国的不平等贸易地位挑战,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他方面,或者有很多令人讨厌的做法,然而针对中国的荒谬双重标准而言,却肯定做对了。
有亲共政党委托教育大学对中四、中五学生发起研究,指有三成受访者认为香港人中国人身份不能相容,难道这是因为香港人"歧视"中国人吗?难道这是因为中国人常攻击香港人所说的"港人优越感"吗?真相是,香港人作为地球人一分子,即与中国人不相容;之所以不相容,是因为中国人与地球人本身不相容。简单如上网的Google、Whatsapp与面书,到背后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摆在眼前的事实,就是地球人对中国人的矛盾。中国人一面关闭市场,一面只容许与党国有关系者经营中国业务,甚至对任何进入中国大陆的人士作政治审查,就是"国家安全理由",就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凡我例外"的价值
反之中国同时要别国开放市场,自称推广自由贸易,这种一面锁国一面说要别人自由贸易,一面打压思想自由,一面说要外国尊重中国价值。这种"中国价值"亦即"凡我例外"的双重标准,不但令人大开眼界,更对这种价值产生来自心底的厌恶。大家要开放市场,除了我;大家要尊重多元价值,包容包括独裁的价值,除了我;甚至在他国干预别人的人权与学术自由,却反控别人是"歧视中国"。当大家对其双重标准质疑到底,词穷的中国人即回答:"看看中国的强大"、"列强当年也不正如此",你打我就是欺凌,我打你说是真理,这就是今日这些"中国人"最阴暗的人格分裂,以至与普世地球人不相容之处。
习近平说:"无论中国发展到何程度,都不会威胁别人、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真相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就是搞帝国主义,利用穷国的政治混乱透过行贿收买,逼别国贱卖国有资产与权益,令穷国沦为中国的次殖民地。
的确西方在19世纪搞过帝国主义,因当时思想落后,民族主义与社会达尔文主义盛行,当年列强是真心相信这一套带来"进步"与推广"文明";然而中国与中国人,大骂帝国主义可耻之余,反过来要在21世纪,把这些罪恶重做一次,不但明知而故犯,一面不愿承认,又一面摆出一副"是又怎么样"的姿态,自然只会令中国人臭名远播,成为地球人共同讨厌的流氓。

——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