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王丹致黃之鋒的公開信

变态辣椒时政漫画

.就像你愛一個人一定會願意為她付出代價一樣——你愛香港,希望香港更好,你就會為了香港而坐牢。這些,我都不擔心。但是,作為你的兄長,作為你的支持者,尤其是作為一個具有豐富的坐牢經驗的前政治犯,我還是有些話想叮囑你——希望你可以看到我的叮囑。

之鋒:



按理說,跟你寫這封信,我應當充滿憤怒,難過和不捨;按理說,我應當讓各種情緒在心中糾結翻滾。但是我沒有。在你走進監獄的此刻,我寫這封信給你,我心理非常平靜。這是因為,我知道,此時此刻的你,內心一定也是非常的平靜。



認識你的時候你才16歲,幾年下來,對你的了解越來越深,所以我才有這個信心:我知道,你內心會非常平靜。對於一個因為政治原因而坐牢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比保持內心平靜更重要的了。我也相信你一定已經做好了入獄的思想準備。你也一定知道,政治反抗的道路上,監獄是很難繞過的障礙。就像你愛一個人一定會願意為她付出代價一樣——你愛香港,希望香港更好,你就會為了香港而坐牢。這些,我都不擔心。但是,作為你的兄長,作為你的支持者,尤其是作為一個具有豐富的坐牢經驗的前政治犯,我還是有些話想叮囑你——希望你可以看到我的叮囑。



其實,我的叮囑用一句話就可以概括:既然進去監獄了,就要充分利用每一分鐘。





首先是希望你利用坐牢的時間,好好的讀一些書。天下沒有比監獄更好的讀書環境了,你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儘量爭取多看書。對你來說,未來的路還很長,要堅持下去需要內功的修為。而這份內功,主要就是通過閱讀來修煉的。



充分利用每一分鐘去多看書,不僅是為了增長知識,提升你的思考能力,它還有一個很現實的好處,就是會讓你面對這樣沒有自由的環境,能夠經由閱讀,在自己的內心建設一個屬於自己的精神殿堂。請一定要努力讓自己多沉浸在這個你自己建設的精神世界中,這樣你就可以不用理會太多外在的壓力。而且你知道嗎?這樣,時間也會過得快一些。多讀書吧,讓你的朋友給你送大量的書進來。我也會給你送書的。



其次是希望你利用坐牢的時間,好好鍛鍊身體。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笑起來,你可能會認為你還年輕,身體完全可以支撐監牢生活的煎熬。如果你這樣想,那你就錯了。當年我坐牢的時候,也覺得身體沒有任何問題,但是逐漸到了中年,我才慢慢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竟不如很多同齡人,我認為這還是跟我年輕時坐牢有關的。坐牢對人身體健康造成的傷害,往往不會直接體現出來,但它會在你的身體沉澱下來,形成暗藏的傷害。



人在監獄中,難免會有情緒的波動,這些也是對健康的傷害。所以,你一定要注意多運動,要給自己排一個時間表,養成每天固定運動的習慣。你太瘦弱了,如果能夠用這半年,把監獄當成健身房,出來的時候成為一個更加健壯的青年,我覺得也是對於極權政府的一個小小的報復呢。



最後,希望你利用坐牢的時間,進行一些更深入的思考。香港已經進入黑暗的時代了,你們這些年輕一代身上的擔子會更重,你們面對的黑暗力量更是很難對付。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需要好好想想。在外面的時候,你的思考會受到很多干擾;在監獄中思考,你反倒更可以在安靜的環境中認真對面對自己,給自己的未來制定一些計劃。這畢竟是你自己的一生,還是要你自己決定。趁這個機會,想多一些,想遠一些,未嘗不是好事。



好啦,我要說的,其實也就是這些。雖然我知道就算我不說,你也會做到;但是我不說,我自己會覺得內疚,你就當做是為了我,聽聽我的嘮叨吧。



之鋒你保重。等你歸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