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王策出版新书:力推中国宪政运动

王策新书封面

  中国共和党筹委会总召集人王策先生日前应邀出席在多伦多召开的第六届《全球支援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我们共同引领变革》大会,于1020在会议现场召开了他的新书发布会,向大会隆重推出他的新著《中国共和宪政之路》,并于1021在大会作《中国的“公民运动”与“宪政运动”结合之前景》的演讲,力推中国的宪政运动。


      新书发布会在李天明先生的主持下,首先由海外民运的元老、中国民联主席薛伟先生作为推荐人发言。薛伟先生是王策多年的民运老战友,他追溯了自1985年在民联二大上同王策结交以来的友谊与他对王策的印象。他援引严家祺先生在该书序言中所说的:“最近三十年来,海外中国民主运动的两个最重要的人物,就是王炳章和王策”的评论,以及王炳章在一篇呼吁救援王策的文章《三次长谈忆王策》中谈到王策写《中国重生之路》时说的,“王策弟兄文静儒雅,笔下却雄兵百万。其大作的中西文化力道,非一般人所能及。”他认为王策出版《中国共和宪政之路》一书是他从事民主运动所结出的又一重要成果,值得推荐。

薛伟先生深情回忆往事,特别提到在当年中国民联的“倒王炳章”事件中,他是“倒王派”,王策则是“保王派”,现在看来他是错的,王策是对的。薛伟先生的这一诚恳表态,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第二位推荐人是美丽优雅的民运新秀刘青女士,她着重向大会介绍了王策参加民主运动以来所担任的重要职务与从事民主运动的事迹,以及所发表的著作等等,给大家提供了《中国共和宪政之路》一书作者的背景资料,以便大家对此书有进一步的全面了解。

      接着由作者王策向大家发表讲话。他对主编吴倩女士为此书的出版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也感谢杨铮和黄元璋二位不辞辛苦,把刚出版的书籍从香港带到现场。

王策先生表示,这本书就像他怀胎三十年才生下来的孩子,当他拿到第一本样书时,心里充满喜悦和感慨。这是从他生命里流露出来的言行之记录,是他一生心血的结晶。今天他感到很荣幸能把这本书全盘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他以“我的庐山面目”来比喻介绍他的这本书,他说:

“苏东坡有一首题庐山的诗写道: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就像一座山,有山峰,有丘陵,有树木,有花鸟,有溪流,有瀑布,有林间小径,有风撼树林,水涌峡谷,四时景色,变换无穷。只有跳出局限,拉开距离,全方位来视察,才能构成一幅立体全景图,露出它的真容。

读我的这本书,一共七卷,三十二万余字,附有我不同时期的照片15幅;书前有严家祺先生和曾建元教授写的两篇序言,书后有主编吴倩女士写的后序;全书内容包括:中国共和宪政之转型方略、基督民主主义和中国文化、演讲稿、声明文告、时评杂论、诗词选录、和附录回国上书事件资料汇编等等,在这本书里,你可以透过不同的议题、不同的文体、不同的论述、不同的记录、对我进行全方位的解读,从而认清我的庐山真面目。

我求学,学哲学、学政治学;我修身养性,讲出儒入侠、参禅悟道、皈依基督;我投身民主运动,先后参加组建过不同的民运组织;我倡言基督民主主义,写《中国重生之路》;我回国上书,坐牢三年,提出三十年不变改革方案、二十年民主宪政重建方略、十二年新共和的宪政重建蓝图。我走的这条路,一步一个脚印,所有的努力,都指向一个目标,不离不弃,就是要在中国实现自由民主、共和宪政,这就是我今天呈献给大家的庐山真面目!”

王策的这段讲话,赢得满堂的掌声。

王策先生认为:这虽然是他的庐山面目,但同时也就是所有生长在这个时代,有着共同的历史负担和追求者,包括在座各位的庐山面目。就因为大家有着这种共性,理想着共同的理想,梦着共同的梦,追求着共同的追求,所以大家今天走到一起来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携手来圆这个百年时代之梦——中国宪政梦!

最后,香港的资深民运人士、书法家黄元璋先生向王策赠送他书写的题为“为王策《中国共和宪政之路》喝彩” 的横幅书法作品。篇首自作题诗:

百载辛酸哭中华,
万千碧血凝春花。
世事沧桑宪政梦,
胸中磊国与家。

篇末引用宋代杨万里诗来比喻中国的民主历程,写道:

万山不许一溪奔,
     拦得溪声日夜喧。
到得前头山脚尽。
堂堂溪水出前村!

王策的新书发布会就在作者接受这幅精美的书法作品中圆满结束。


中国共和党筹委会文宣部报道

2013-10-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