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达赖喇嘛谈“行动中的慈悲”并访问墨西哥总统图书馆和福克斯中心

(照片来源:达赖喇嘛办公室)
--------------------------------------
墨西哥瓜纳华托州莱昂20131015

中文译者:原哥伦比亚大学学生陈闯创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贡噶扎西提供

英文原稿链接: http://bit.ly/1aRn6MO


今天(1015)上午墨西哥前总统比森特福克斯和夫人作为东道主欢迎达赖喇嘛尊者莅临Cristoboal庄园。在几分钟的私人会见后,他们一起从主屋步行至新落成的文森特福克斯中心。这所由私人资助建立的现代化设施包括一个图书馆、博物馆及推进民主中心,将是墨西哥的第一个美式总统图书馆。福克斯总统高兴地指出新建筑是如何同他的家族的百年老建筑融合在一起的。
尊者在留言簿上签字后,宾主一行走到遮阳篷下的公开讲坛。在最后一段路福克斯总统专门驾驶高尔夫球车搭载尊者过去。紧贴着安全线的人群热烈地期待一睹尊者真容。
卡拉佩雷斯代表福克斯中心欢迎尊者和6000名热心观众。在福克斯总统的简短发言后,尊者开始了他的演讲。
他说我很高兴看到福克斯总统够邀请这么多人聚在这里。我发现人类的幸福不是来自于金钱和其他设施,而是来自内心真善。我刚刚见识福克斯中心,获知中心人道主义的宗旨及帮助穷人的努力。我讲到了慈悲,而你们是践行慈悲,这很让我感动。
每个人都希望过上幸福的生活,自出生那一刻起我们也都有权利过这样的生活。虽然生活未必尽如人意,但希望让我们坚持下去。
演讲后我会接受提问。如果你不赞同我的观点,请讲出来。我享受辩论。如果总是说那就是对人类智力的浪费。
我的主要观点是快乐和幸福是一种精神体验,而且根据我们的日常经验,精神满足远比肉体享受更高级。我们确实需要物质发展,但如果仅仅从物质的东西中寻找快乐就犯了一个大错误。我们还应该注意内在价值,我们需要真善的内心。
 尊者强调尽管人类在过去两个世纪取得巨大成就但仍面临诸多问题。人们都不喜欢麻烦,没有谁早晨起床时期待麻烦的到来。很多麻烦却是我们自找的。为什么会这样?自出生起就在母爱怀抱里的我们原本是富于同情心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态度却逐渐带来问题。过于自我中心和短视扭曲了我们的立场并造成麻烦。因此我们需要更有效的策略和必要的信念来改变我们的想法。
 尊者说教育很重要。现代教育往往以物质价值为指向,却缺乏对真诚善良的培养。这正是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一点。我们应设法引进道德教育并鼓励人们开发内心的真善。很多人祈祷死后能上天堂,但更重要的是努力在地球上实现天堂。
在回答观众提问时尊者表示,如果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和平与慈悲的世纪,人类社会会更快乐。他还说科技是很有用的,但取决于我们如何使用。关于堕胎,尊者表示,它基本上是一个杀人的行为,应尽量避免。然而此事难以一概而论,需要依据个案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判断。一位印第安人讲述了他和他的墨西哥妻子在劝说各自家族接受通婚时的困难,尊者评论到如果我们能首先同样视彼此为人类而非着重信仰、种族等次级差异的话,很多事情就会简单的多。尊者回忆起已故意大利共产党领袖恩里科贝林格(Enrico Berlinguer)作为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却能每周末驾车带妻子去教堂。

午餐后,福克斯总统为他在墨西哥第二大电视台(TV Azteca)的节目采访了尊者。在交谈中尊者提到了他移交政治权责两年来的生活。福克斯总统问他为什么这样做,尊者回答说:
我从小就向往民主,并认为西藏属于西藏人民才是更合适的。我自1950年承担起政治责任,在1952年就设立改革委员会,虽然结果喜忧参半。所以在流亡时我们逐渐恢复改革进程并引进民主。2001年我开始半退休,到2011年就完全退下。
 稍后尊者在福克斯中心说:
我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你们并分享我的想法。我一生有三大追求。作为人类一员,我推广普适价值以造福人类。作为一名佛教徒,我相信所有的宗教传统都包含有同样的信息,所以培育宗教间和谐至关重要。最后,作为一位藏人,我认为西藏文化是和平与慈悲的文化,因此值得保护,而且西藏脆弱的生态环境也需要保护。
现在我希望与你们互动,我乐于接受任何提问。
第一个问题是尊者最喜欢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尊者答到:如果我们想建立真正的民主,那事事取决于某一人就肯定不好。民主是当今世界的潮流。正如每个国家属于那里的人民一样,世界属于全部70亿人。所以通过选举选出可负责的领导人是更好的制度。在流亡藏人社区,我们已经逐步实现了民选领导。” 
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向从未听过慈悲的人解释这个概念。尊者解释到有两种慈悲:有局限的无意识慈悲心和分析后得出的理性慈悲心,后一种慈悲心因为是自愿且经过训练的所以程度更强。
在回答关于自闭症与破坏性情绪的关系时,尊者说他对此不了解,应该有更多的研究来回答这一问题。尊者说心灵与生命研究所(Mind & Life Institute)致力于建立对精神的科学理解,希望借此来减少痛苦和增加幸福,或许他们正应该研究这个问题。
最后,福克斯总统的一位孙女站起来说她没有问题,但希望尊者能把墨西哥留在他的心里时。整个房间响起掌声,尊者回答说:当然可以。
尊者随后从福克斯中心驱车前往莱昂机场并飞往萨卡特卡斯,明天在那里尊者将参加一个宗教间对话并发表公开演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